文策院參與桃園科技藝術節論壇 拓展文化內容與科技結合的未來前景

2020-10-22

新聞
文策院參與桃園科技藝術節論壇  拓展文化內容與科技結合的未來前景

Size:

文策院首次與地方政府合作,助攻桃園市政府培育未來內容人才,在 11 月中旬即將舉辦之「 TCCF 創意內容大會」前,與「桃園科技藝術節」於 10 月 22 日辦理桃園前導論壇,主題為「 2020 桃園未來智慧城 x 5G 未來內容力文化跨域」,針對 5G 時代來臨如何利用數位科技結合文化內容產業進行探討,邀請全國及地方政府、相關產業及學術代表共同參與。

演講邀請到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擔任專題講座講者,講題為「未來內容產業的跨域創價」,帶領現場進入時尚、表演藝術、動畫特效混搭流行音樂等全球創新跨界應用,也透過美國 NY Future Perfect Creative studio、WAVE 等案例,分享將創意變成創業、進而創價的成功做法。台灣的文化新創能量已崛起新創,期許產業從硬體思維走向文化思維,啟動從 0 到 1 的創意,搶得全球未來內容產業話語權。

本次論壇後續並以「文化力打造 5G 新經濟」為題,邀請嘉賓對談,參與者有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局長陳崗熒、台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好萊塢電影特效數字王國科技有限公司(Digital Domain)總監鄭心等人,共同探討全球 5G 網路時代的到來,對於文化展演、文旅觀光或是表演藝術的推廣的正面影響。新冠疫情改變了全球的生活習慣與交流方式, 5G 的發展或將有效地解開技術與空間的限制,文化藝術的體驗與觀看方式也正式進入下一個革命時代。

本次論壇與會嘉賓還邀請到必應創造創意形象總監馮建彰、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知名演唱會製作人丁度嵐及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倪重華等產官學界重要人士進行專題講座及座談,旨在建立集思廣益的平台,結合多方資源及技術,以 5G 網路技術發展為利基,為臺灣未來內容產業結合科技的發展提供思考方向。

文策院自 2019 年成立以來,即積極倡議『內容先行、科技導入』為未來內容發展核心,並透過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補助與孵化、促進內容力與技術力的跨域跨界合作,並導入 5G 新興數位科技之應用示範、以及與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進行論壇合作;而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近年來大力推動文化建設,自 2017 年起每年舉辦的「桃園科技藝術節」,已成為藝術與科技跨界產業交流之重要平臺, 2019 年更進一步舉辦了第 1 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以發掘及培育科技與各類藝術跨界創作人才。

文策院與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共同舉辦前導論壇,邀請在地產業及學術代表共同參與,期待透過文策院的產業及國際整合資源,將臺灣人才推向國際。未來,雙方將在科技與藝術的跨界整合進行更多元的合作。

「2020 TCCF 創意內容大會」官網請見:https://tccf.taicca.tw/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