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記 2021 TCCF「創意內容大會」內容交易市場 (下): 帶「台灣元素」起飛的「前瞻性」長片、動畫

2021-12-24

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
側記 2021 TCCF「創意內容大會」內容交易市場 (下): 帶「台灣元素」起飛的「前瞻性」長片、動畫

Size:

文/沈怡昕

 

談了電視劇,當我們見證台劇迎來新「高峰」,其實,台灣電影也正邁入一個「新局」。

 

2020年下半年,疫情趨穩《孤味》大賣1億8800萬、《刻在你心底的名字》1億2000萬,2021年春天《當男人戀愛時》票房破4億,更是魏德聖《海角七號》、陳玉珊《我的少女時代》後最佳票房。如同上一篇電視劇所討論的,這些電影早就已經伴隨著「社群行銷」的潮流,無論是「大數據」計算、「品牌經營」、「公關處理」、「社群發展」,這些賣座電影都在創作提案階段就已經將TA與行銷成本放進預算表、製作期程中。

 

「怎麼做內容?」,是台灣電影業者面對來自實體「院線通路」觀眾挑惕、必須迎向串流平台「數位轉型」時早就面臨過的挑戰。現在,連好萊塢強片都失去實體通路的加持,甚至沒辦法實體拍攝的時候,台灣電影業者這幾年被壓著打的練兵,就展現了實力與意義。

 

長片提案:「前瞻性」製作思維

 

這次的TCCF「Project to Screen: Series 劇集提案」、「金馬創投會議入選Series TCCF國際媒合專場」包含了劇情、動畫兩種類型,而「Project to Screen: Film長片提案」則包含了動畫、電影、紀錄片三種類型。上篇紀錄了電視劇的觀察,這一篇我將專注在「Project to Screen: Series 長片提案」中印象深刻的長片。

 

其中,《南方小羊牧場》導演侯季然參與的《一個人家族旅行》改編自新聞真實故事,甫獲「金馬創投百萬首獎」。由去年跨足製作《怪胎》的「牽猴子」,與Netflix首部華語原創劇集《罪夢者》監製李耀華,帶著豐富的國際合製經驗,結合擅長挖掘人性情感的侯季然,攜手《十六個夏天》金鐘編劇盧慧心,帶來一則墨彩畫畫家橫跨台日的親情追索之旅。

 

「為什麼是電影?」這會是個激進,但根本的問題。或許,在回答「為什麼觀眾非得要進戲院」之前,我們觀察到「長片」提案者,則更能提出在「國際合製」上的應對策略。比起面向海外、本土平台商的「劇集」,還留在長片製作、對長片篇幅有興趣的製片,無論是否企圖上院線,更能尋找跨國人才合作,完成有別於長年找尋賣座「國片」公式的作者,提出更具多元性、前瞻性的提案。

 

製作今年話題與好評噴出的《美國女孩》,「馬氏影業工作室」負責人馬君慈,這次推出《暗潮》,再一次以其熟稔的跨國合作模式,聯合歐洲、北美、東亞等海內外創作實力陣容,帶來一個以「謊言」為核心的故事。

 

前景娛樂黃茂昌長年耕耘華語電影開發,曾帶著《再見瓦城》、《路邊野餐》走向觀眾,今年製作的《金錢男孩》更闖入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單元。這次他帶來由中國新銳導演荊叢嘉、台灣編劇王仁芳的《黃雀》,挑戰西班牙《佈局》式原創「燒腦」驚悚IP,以韓國《回到20歲》模式,懸疑、黑色幽默、反轉的特質,瞄準拉美、亞洲等市場輸出IP,更提出國內少見的「交叉持股」國際合製模式。

 

另外,《狼嚎》、《命中注定那頭鵝》兩部作品分別挑戰「動畫」、「劇情」對台灣元素的想像。黃立成的「麻吉砥加」結合「冉色斯動畫」,這回說服九把刀授權「都市恐怖病」系列的《狼嚎》,一個充滿奇幻元素的故事。在邁向一部動畫長片前,想縝密進行人設,用「冉色斯動畫」豐富的好萊塢動畫經驗來打磨一個通俗賣座的故事。同樣是富有童趣想像力、魏斯安德森風格的《命中註定那頭鵝》,由「彼此影業」《孤味》億萬製片楊宥瑜親自執導,目前已有同名短片拍攝完成。《命中註定那頭鵝》是本土少見「短片」本身就是作為長片的「前導短片」(Teaser)的案例。走《孤味》一樣的路線,在台灣實踐國際常見的「短片」改編「長片」的模式。

 

而義大利出生,目前已是台灣籍的製片陳璽文(Stefano Centini),其「飛望影像」今年才帶著橫跨劇情、實驗、紀錄的長片《幻日手記》於金馬影展世界首映,旗下紀錄長片《神人之家》導演盧盈良,在《神人之家》首映前,更已經著手原住民LGBTQ+ 紀錄片《歌舞的我們》的拍攝。陳璽文豐富的國際工作坊、提案會、市場展經驗,帶出專屬於他、不同風味的「台灣元素」想像。

 

無論是在「創作公式」上跳脫傳統思維、突圍台灣傳統做法的「合製模式」,或在真實與虛構的層面上挑戰「台灣元素」,上述前瞻性的提案內容,已令人開始期待台灣長片的未來!

 

動、漫畫提案:嶄新航道上把握「初心」

 

「Project to Screen:動畫提案」創投媒合會中,提案者共提出了十組長片與劇集企劃案。動畫的籌備期向來較長,除了不可或缺的前導短片,也需要花更多時間打磨「角色設定」。儘管製作較困難,但今年仍見到許多提案方看準新世代、新時代商機,磨刀霍霍,準備發展本土動畫。

 

另外,「劇集熱」同樣反應了創作者對更大篇幅、更完整宇宙觀的渴求,過往台灣電視台較少贊助製作本土動畫,如今瞄準兒童、青少年、Z世代、都市上班族的各種「動畫劇集」齊發,其中不乏已有知名度的IP、在動畫業界知名耆老的鼎力背書。

 

改編自親子天下「達克比辦案」系列的生物知識動畫《動物警探達克比》
 

 

像是已經有七集在線上好評試播,「親子天下」攜手《幸福路上》團隊製作的《動物警探達克比》,描述未來世界動物警探穿越時空出任務,拯救地球生態危機,目前預計拍成兩季的動畫節目。如果說台灣將會有爆紅動畫的作品出現,那麼達克比應該就會是重要的候選者。

 

兒童市場之廣大不可小覷,「​​勾勾動畫」的《肉肉園》、「聯想」的《愛樂種子》,分別是奧斯卡、法國安錫影展入選團隊所帶來的全新3D動畫節目,以佩佩豬(Peppa Pig)、Cocomelon、BabyShark為模型,製作出有台灣在地原創、並有國際IP發展潛力的卡通人物。

 

《肉肉園》以台灣城市的陽台為背景,利用多肉植物「全年齡段」、「陪伴感」的療癒特質,呈現一群多肉植物的大冒險;主打純音樂的《愛樂種子》,透過皮克斯風格的音樂小怪物,搭配視覺化的旋律、和弦、節奏,因為沒有旁白而更直覺、具有進軍國際的潛力!這兩部主打多角色的動畫節目企劃,看見台灣兒童市場缺乏本土內容的現況,多角佈局,將音樂遊戲APP、玩具、週邊等可能性都含納,具備成熟的國際製作思維。

 

此外,前迪士尼動畫總監 Kevin Geiger監製的《尋夢桃花源》,在泛亞洲內容大發展的時代,落腳台灣,開發3D科幻動畫迷你影集,以「桃花源」概念出發,探索近未來的末世風景中,「遊戲開發者」之女要在已逝父親的遊戲中,挖掘深藏自身潛意識的善與惡,找回自我療癒的可能。Kevin強調,動畫製作工時比實拍長許多,但近年來他企圖將好萊塢的工作流程(Workflow)經驗帶入各個團隊,加強前期即時反饋,讓劇組能「有效率又快樂」的做作品。

 

另外動畫長片部分,去年日本動畫《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在疫情縫隙賣出6.3億全台票房佳績,展現出強大的IP改編能量。而「樂群動畫」推出的動畫長片《傘下》,改編自有「台灣柴門文」稱號的水瓶鯨魚作品《原來,我那麼喜歡你》,瞄準台灣上班族世代集體記憶,以精準的製作時程,聯手亞洲四地團隊,預計在2022年完成!而曾入選「2017金馬創投」的《八戒》,來自出品《小貓巴克里》的「Studio2」,邱立偉導演聯手荷蘭動畫團隊「submarine」,這回大膽顛覆《西遊記》,以《動物方程式》、《銀翼殺手》的近未來「反烏托邦」基調出發,讓「豬八戒」成為主角,挑戰華人世界知名故事角色動畫化!目前已有150集抖音影片、XR虛擬演唱會、AR 遊戲、漫畫、周邊實體品牌等多角佈局,可說是相當成熟的IP!

 

除了實體展覽,在「TCCF創意內容大會」推出的線上展覽中,匯集台灣漫畫作品的《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 創作集》(以下簡稱《CCC創作集》)網路漫畫平台,獲得熱烈討論。《CCC創作集》最早原自於中研院的「數位典藏計畫」,2020年加入文策院後推出「CCC創作集數位平台」,全面轉向數位閱讀,引起關心本土漫畫、本土ACG的觀眾熱烈討論。而《CCC創作集》推出的科幻動作漫畫《閻鐵花》今年更成功吸引媒體報導、獲得製片李烈青睞簽下影視改編合約。未來發展,將如何與台灣動畫、影視產業互動,令人期待!

 

2021「TCCF創意內容大會」,《CCC創作集》挑選人氣漫畫作品製作3部動態形象短片,提供改編想像。(文策院提供)

 

下一個成功案例:匯聚眾多人才的台灣動畫

 

台灣動畫領域,有大量常駐歐美留學、工作的各年齡層人才,純熟的提報技巧、完整的概念、清晰的TA設定,他們將會帶入國際工序、多元佈局、國際合製的觀念,都讓人對台灣動畫的未來信心十足。或許動畫可以是台灣完整「創意內容」的最後一塊拼圖。然而,從「Project to Screen:動畫提案」的作品來看,無論台灣本土漫畫、台灣本土動畫IP,要怎麼走過漫長的籌備期,在沒有大集團、大資本支持的狀況下,應對變化莫測的「高流速」時代觀眾,甚至帶著IP走向其他領域呢?

 

目前提案都在前期開發、中期製作階段,可能得先在本土市場取得成功,才有機會獲得國際平台、院線等「實體通路」的信心。這也是TCCF創意內容大會「內容交易市場」匯聚國內外賣方、買家的優勢,我們仍舊需要實體市場展。無論是,幫助「新媒體」調整角度,抑或是協助「傳統媒介」挑戰疆界,正因為世界流動得越快,我們更需要實體會面、展示的機會,整合、協調、調整、重塑「核心概念」,在競爭白熱化的國際市場下,才能把握「初心」不迷航。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