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合作 培育臺灣紀錄片新秀導演對接國際創投市場

2022-02-15

新聞
文策院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合作 培育臺灣紀錄片新秀導演對接國際創投市場

Size: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今(15)日在第十三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中宣布,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合作,針對 「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及「台灣競賽」三大競賽入圍的臺灣導演提出之紀錄長片或紀錄片系列企劃給予支持,並與TIDF 合作,培訓入圍者之企劃、提案能力,對接國際影展紀錄片的創投市場,同時也可參與文策院「 TCCF 創意內容大會」紀錄片專場,爭取國內外投資者資源挹注,引導創作者對接國際市場。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致詞時首先恭喜入圍者,並表示與文策院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的業者,目前已有 18 部紀錄長片和紀錄片系列獲文策院開發支持或製作投資,其中《建築的記憶》已進入拍攝階段;而 TIDF 是亞洲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三大獎項的競爭激烈,匯聚歐美及亞洲各國的優秀作品,題材更是橫跨不同國家的文化視野,文策院相當期待透過與 TIDF 的合作,挖掘出紀錄片新秀導演,促進臺灣多元觀點、題材的紀錄片作品進入國際市場。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於記者會中致詞。(照片由 TIDF 提供)

 

本次 TIDF「亞洲視野競賽」項目中臺灣導演黃信堯以《北將七》入圍、導演陳梓桓以《憂鬱之島》入圍;「國際競賽」項目臺灣導演李永超以《二○二○年的一場雨》入圍;臺灣「台灣競賽」項目則有臺灣導演洪瑋伶以《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導演李永超以《二○二○年的一場雨》及《惡人之煞》、導演葉家辰以《未泯》、導演蘇明彥以《布洛卡區》、導演黃信堯以《北將七》、導演江偉華以《島・國》、導演許哲瑜以《事件現場製造》、導演施佑倫以《彼岸》、導演洪淳修以《金門留念》、導演曾文珍以《逃跑的人》、導演曾威量以《庭中有奇樹》、導演許哲嘉以《捕鰻的人》、導演廖克發以《野番茄》、導演黃胤毓以《綠色牢籠》入圍。而入圍的臺灣導演下一部紀錄長片或紀錄片系列企劃,皆可向文策院申請「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並獲資源支持。

 

台灣競賽入圍劇組與貴賓合照。(照片由 TIDF 提供)

 

近來臺灣影視作品好評不斷,不僅在國內獲得佳績,也受到國際市場注目,為促成臺灣與國際影視產業合作交流,文策院針對紀錄片、紀錄片系列等類型影視作品,與「台北電影節」、「高雄電影節」及「金馬創投會議」及「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等,陸續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特定獎項獲獎或入圍者提供「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等資源支持,鼓勵新秀持續深耕。

 

文策院自 2018 年與金馬創投會議合作設立兩獎項以來,即開始支持紀錄片作品。盧盈良導演以《神人之家》拿下「WIP 文策院原創獎」,讓文策院成為該片初期的支持者,該片除於 2020 年文策院在柏林影展中設立之臺灣館參展,並於影展中進行 IP Showcase ,爭取國際資金挹注;文策院也與飛望影像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以「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支持該作品。後續《神人之家》亦入選威尼斯市場展(Venice Gap-Financing Market),成為全球獲選的 7 部紀錄片之一;此片目前已製作完畢,積極參與國際各大影展。

 

「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加速臺灣作品進入國際市場,2021 年已投資 10 案,合作方橫跨法國、德國、波蘭、葡萄牙、挪威、阿根廷、巴西、新加坡、尼泊爾等國,並已陸續進入開拍、製作階段,最快於 2022 年上半年上映。

 

因影視作品前期開發需投入大量時間、人力與資金,若為改編既有 IP 也須先取得授權,使創作者與製作方在未獲投資前,即需投入高成本的開發費用,據此,文策院也透過「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劇本開發支持」方案,加速作品的內容開發。文策院至今總計收到上百案開發企劃及 10 案國際合作投資的申請,今年(2022)起受投資作品將陸續上映,期能為臺灣影視創造新一波國際關注的高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