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波隆那童書展 臺灣作品入選成績亮眼 文策院設臺灣館、助優秀作品攻入國際繪本市場

2021-06-11

新聞
2021波隆那童書展  臺灣作品入選成績亮眼 文策院設臺灣館、助優秀作品攻入國際繪本市場

Size:

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每年吸引上百個國家參與,不僅是國際童書交易的商業平台,也引領全球插畫創作最新趨勢。2021 年第 59 屆波隆那童書展預計 6 月 14 日至 17 日以數位展覽型態進行,廣邀世界各國童書與圖像等產業的專業人士投入參展。今年的臺灣作品表現亮眼,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除設置線上臺灣館展出臺灣作品,更媒合入選的插畫家與動畫特效協會,共同創作 10 部動畫,讓圖像創作動起來、呈現不同的閱聽體驗。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文策院不僅協助業者打入國際市場,更鼓勵不同型態的文化內容產業合作,這次透過波隆那展會展現出臺灣業者從繪本到動畫的產製實力,希望能更大力促成臺灣內容的全球市場交易。

2021波隆那童書展臺灣館主視覺

臺灣童書繪本作品今年在波隆那展會中表現亮眼,有林廉恩作品《HOME》(巴巴文化)獲得童書界最高榮譽「拉加茲獎」的「故事類」首獎、阿尼默的作品《情批》(大塊文化)榮獲「詩歌」主題評審優選獎,更有張筱琦、阿文、薛慧瑩、黃一文、卓霈欣、戴維君、陳怡今和陳瑋璿等 8 位臺灣圖像創作者從全世界 3,235 名插畫家中脫穎而出,入選大會插畫展單元,大會共選出全球77位創作者,臺灣今年與義大利及日本並列單一入選最多的國家;另外,在「兒童觀眾」插畫比賽的 36 件獲獎作品中,臺灣也有李品萱與張梓鈞 2 人的作品,獲得評審青睞。

 

文策院今年規劃的線上臺灣館,主視覺設計邀請知名插畫設計師洪添賢 Croter 操刀,並為呼應創作者們從日常生活激發的創造靈感,將主題訂為「To Live is To Create 創作即生活,生活即創作」,由台北書展基金會協辦徵件與參賽報名等展務,共徵集 64 家出版同業參展、推薦 298 件具有國際市場潛力的出版品,以多樣化的選題和深度思維,凸顯我國童漫出版品在視覺、美學、設計、藝術各層次的發展。

 

臺灣館內容除了有今年入選大會的插畫作品之動畫外,也包含金鼎獎及金漫獎得獎作品、「Books from Taiwan」臺灣版權交易平台精選的童書與漫畫,以及本屆波隆那插畫展得獎作品。此外,更首度展出難能可貴的客語與台語童繪創作,知識百科、個人出版、設計師品牌,結合在地文化視野的兒童教育《小黑啤玩臺灣》系列、捷克商麋鹿出版所精選的臺灣文化主題繪本,以及已成功銷售日語和法語版權的歷史反思作品《來自清水的孩子》等;同時也將展出 12 位得獎插畫家作品,並串聯台北插畫藝術節、休士頓書院與吉日設計 Home Town Taiwan 插畫線上展等臺灣圖像創作重要活動,透過多元途徑,將臺灣優秀作品展現在全球圖像授權及圖像出版產業產業面前,也強化臺灣文化的國家品牌。

 

此外,去年波隆那童書展因疫情取消,臺灣獲獎創作者無法前往領獎,台北書展基金會特別為這些作品規畫特展,並加入在本次臺灣館頁面之中,包含入選大會插畫展單元的 6 位臺灣插畫家葉馨文、丁律妏、張筱琦、陳巧妤、官孟玄和林謙宇,以及同年榮獲「兒童觀眾」插畫比賽入選的張梓鈞和陳冠瑜等人的作品。

 

2021 義大利波隆那數位書展包羅萬象,童書論壇、國際重要獎項公告、線上頒獎儀式、大師工作坊、24小時馬拉松作品點評、以及名家分享跟商務媒合等,豐富多元的精彩內容,歡迎關注主辦單位公告每日活動行事曆(https://reurl.cc/DgZzKR)。

 

2021波隆那童書展臺灣館網站:http://taiwan-bcbf.taicca.tw/2021

2021波隆那童書展臺灣館出版型錄網站:https://publication.taicca.tw/book/17

2021波隆那童書展文策院助攻台灣入選插畫創作動畫清單: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6N4H8f3-snoeijXIX1arZb5ZBrpT7mOH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