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以科技力助攻國光劇團打造《狐仙》沉浸式舞台 台北場次票房銷售一空緊急加場 展現觀眾期待

2021-04-22

新聞
文策院以科技力助攻國光劇團打造《狐仙》沉浸式舞台 台北場次票房銷售一空緊急加場 展現觀眾期待

Size: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持續推動文化內容與科技應用跨域合作,支持躍界新媒體有限公司與國光劇團合作,於今(2021)年推出結合科技與影像的京劇作品《狐仙》。透過文策院 「IP 內容實驗室」內 4Dviews 攝影棚的技術協力,將嚴謹的傳統京劇表演結合全新舞台科技,展現東方鬼魅精怪的奇幻世界。國光劇團於今(22)日舉辦彩排記者會,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特地出席,期待在文策院的支持下,藉由劇場案例,激發更多文化內容與科技跨域應用的新作。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陳悅宜主任、國光劇團張育華團長、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國光劇團王安祈藝術總監、戴君芳導演及四位主演盛鑑、黃宇琳、林庭瑜、凌嘉臨等貴賓共同出席國光劇團《狐仙》彩排記者會。(圖片由國光劇團提供,攝影:劉振祥)

由文策院共同支持的躍界新媒體有限公司與國光劇團合作,進行《狐仙:京劇x科技x影像》IP 品牌開發計畫,將京劇結合科技創新應用,提供觀眾全新的京劇觀賞體驗。在《狐仙》的演出劇場中,使用文策院 「IP 內容實驗室」虛擬攝影棚的 4DViews 容積擷取(Volumetric Capture)技術拍攝,並結合浮空投影、互動科技等技術,打造出全新沉浸式舞台,讓故事中虛實場景透過科技能迅速轉換,也將劇中白狐絕美幻影與煙霧縹緲山林呈現出來,顛覆觀眾對京劇演出場景的印象。

國光劇團透過文策院 「IP 內容實驗室」內 4Dviews 攝影棚的技術協力,將嚴謹的傳統京劇表演結合全新舞台科技,展現《狐仙》劇中東方鬼魅精怪的奇幻世界。(圖片由國光劇團提供)

 

傳統京劇常使用「一桌二椅」等象徵性道具來表現角色所在的環境、場景,過去觀眾僅能透過台上的道具和演員的肢體動作,想像劇情中呈現的場景;現在可透過科技的參與,將想像中的場景呈現出來,舞台上的演員,還能配合劇情與場景進行互動,《狐仙》利用 4DViews 攝影技術打造出的場景應用,即是一個案例。透過預錄影像,在舞台上呈現出劇中的元宵燈會場景,讓演員能快速虛實轉換;以及利用浮空投影技術,將從天而降的狐仙投影至薄幕上,薄幕升起後則是劇中狐仙化為人形的演員,讓現場演出也能創造如動畫一般的生動效果。文策院持續推動文化內容結合科技的創新應用,透過科技實現創作者對故事的想像,欲使用虛擬攝影棚 4DViews 攝影技術的創作者,可上「IP 內容實驗室」網站進行申請。「IP 內容實驗室」:https://www.iplab.tw/

 

透過預錄影像,在舞台上呈現出劇中的元宵燈會場景,讓演員能快速虛實轉換。(圖片由國光劇團提供,攝影:劉振祥)

 

國光劇團於 2009 年推出《狐仙故事》,劇情靈感源自《聊齋》經典短篇與日本漫畫《除妖怪譚》;國光劇團今年將《狐仙》進行重新製作,由戴君芳導演執導、王奕盛擔任影像設計,並由知名老生演員盛鑑、京劇小天后黃宇琳攜手共飾狐仙一角,青年美旦林庭瑜與凌嘉臨分別飾演轉世輪迴仍不改情意的封三娘及也娜,共譜劇中絕美之情。《狐仙》原於台北進行 4 場演出門票已完售,緊急加演 1 場,將於 4 月 23 日至 25 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及 5 月 29 至 30 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


 

京劇表演結合全新舞台科技,讓演員能與舞台互動。(圖片由國光劇團提供,攝影:劉振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