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音樂迸出文化新火花! CCC創作集攜手《無能戀愛諮商中心》與獨立樂團TommyBlue進行跨界特別企劃!

2021-12-17

新聞
漫畫×音樂迸出文化新火花! CCC創作集攜手《無能戀愛諮商中心》與獨立樂團TommyBlue進行跨界特別企劃!

Size:

《CCC 創作集》在今年邁入一週年並持續尋求臺灣漫畫全新可能,以跨界合作的方式,希望將臺漫推到更多人面前。人氣漫畫作品《無能戀愛諮商中心》與獨立樂團TommyBlue 特別企劃正式上線,由漫畫家米宗子老師親身採訪樂團成員,繪製特別漫畫短篇;而 TommyBlue 則於新歌《大隱於市》PV(Promotion Video) 中加入《無能戀愛諮商中心》主角,以彼此擅長漫畫和音樂創作展開交流,本次合作讓雙方直呼有趣,期待藉《CCC 創作集》的合作拋磚引玉,吸引更多跨域業者嘗試與臺漫多元的合作方式,推廣臺灣漫畫。

《無能戀愛諮商中心》與獨立樂團TommyBlue進行跨界特別企劃。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強調,跨界合作能為作品增加曝光量,也是拓展內容多元樣貌的模式之一;《CCC 創作集》上連載各種類型的臺漫,多元的類型與畫風讓不同產業間的合作提供更多想像,除了這次臺漫與音樂的跨域合作,也期待未來有跨出內容產業的合作方式,擴大市場,也同步提升臺漫在市場的能見度。


近年來臺灣獨立音樂和插畫家、漫畫家合作的作品形成一股風潮,例如經營「低級失誤」粉絲團的插畫家鍾逸婷,以唯美浪漫的風格替樂團落日飛車、雙人組合 Limi 繪製歌曲封面;而樂團拍謝少年則邀請白輻射影像團隊與漫畫家陳繭,合力打造動畫 MV。這次《無能戀愛諮商中心》作者米宗子與獨立樂團 TommyBlue 的合作,則透過深入取材,以幽默詼諧的筆法,譜出主角和同學聽團體驗的漫畫短篇與歌曲 PV。

 

《大隱於市》PV 中以實際演出影像結合漫畫角色,讓《無能戀愛諮商中心》主角沈青參加音樂祭活動。

 

米宗子表示,「本來對獨立樂團的印象是長髮男跟植物愛好者,還有《NANA》。」經過前期的製作會議,對樂團文化進一步認識後,決定採用圈外人對樂團的想像為創作靈感,包括演奏配酒水、聽團仔特色打扮、樂和歌迷間的愛恨情仇八卦等,當成特別篇的趣味元素。

 


透過不同創作方式的合作,將相同的概念傳達給閱聽眾,也促成不同領域的粉絲交流。米宗子分享,許多獨立樂團成員與粉絲會公開表示是日本漫畫愛好者,不過同為次文化的兩者,常被歸類在「潮」和「宅」的兩端,而獨立樂團又比臺漫更有活力及能見度,「透過這次有趣的嘗試,期待將來有更多讀者能在自介欄寫下,我聽臺灣獨立音樂,也看臺灣漫畫。」


除了繪製漫畫特別篇外,《大隱於市》PV 中以實際演出影像結合漫畫角色,讓《無能戀愛諮商中心》主角沈青遠離課業煩惱,穿著被同學強制打扮的聽團衣著參加音樂祭活動,跟著旋律搖擺,製作出烘托情境式的歌詞版 PV。當主角沉浸在燈光交錯,演奏與歌聲建構出的獨特世界觀中,暫時拋開作業繳交期限與熬夜多日的生活壓力,不僅凸顯樂團的演出魅力,也巧妙呼應 TommyBlue 新歌《大隱於市》傳達即使身在城市,排除紛擾關鍵在於自己,心情將會隨著環境改變,藉此稀釋生活中各種身不由己的概念。

 


《獨立樂團TommyBlue團員合照。

 

《無能戀愛諮商中心》可以透過網路漫畫平台《CCC 創作集》閱覽;TommyBlue 新歌《大隱於市》在獨立音樂平台「StreetVoice 街聲」期間限定獨家免費收聽,《無能戀愛諮商中心》與 TommyBlue 合作的 PV 則可於 Youtube 觀看。
 


・《無能戀愛諮商中心》特別篇:https://www.creative-comic.tw/reader_comic/1252
・《大隱於市》:https://streetvoice.com/TommyBlue/songs/641993/
・《無能戀愛諮商中心》與 TommyBlue 合作 P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ASYVljmP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