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原創IP風雲榜」公布得獎作品 文策院與漫協攜手支持市場潛力IP

2022-07-29

新聞
首屆「原創IP風雲榜」公布得獎作品 文策院與漫協攜手支持市場潛力IP

Size:

由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與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協進會)合作的「第一屆原創IP風雲榜」,於今(29)日下午在台北世貿一館的漫畫博覽會舉行頒獎典禮,並由文文策院院長李明哲、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康振木理事長、台灣遊戲產業振興會劉信 理事長、動畫特效協會姚孟超理事長、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蔡嘉駿理事長、台灣角色品牌授權協會鄭文福理事長、評審團等貴賓一同出席支持原創 IP。

 

本次得獎作品類型多元,包含科幻、溫馨感人、冒險、懸疑推理、青春校園和幽默搞笑等類型,經各領域專業評審以故事潛力及市場表現綜合評估後,最終由已經宣布真人影視化的《閻鐵花》和《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分別獲得「漫畫組」和「小說組」的「TOP IP獎」;臺漫《深邃美麗的亞細亞》、《成為奪心魔之必要》和小說《少女撿骨師》、《遊戲結束之前》也分別獲得二、三名的好成績;「人氣IP」獎項「漫畫組」由《我的網紅男友》及「小說組」《我的網紅男友外傳小說~現正同居中~》分別拿下,顯示出人氣 IP 多元應用市場接受度也更高。

 

第一屆「原創IP風雲榜」得獎者、代表領獎人大合照。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從國際經驗可以發現,符合市場口味的「漫畫」與「小說」在改編為影視、動畫或遊戲後,能提升國內娛樂消費族群對漫畫內容的關注,進而讓作品有好的商業表現,也能讓跨域業者透過 IP 轉譯的合作,共同爭取更亮眼的市場成績,文策院樂見協進會為臺灣優秀的原創 IP 內容提供曝光舞台,也期許在文策院後續資源的陪伴下,本次獲獎IP可以發展出更多元且寬廣的商機。

 

文策院李明哲院長致詞。

 

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康振木理事長表示,往後協進會會每年都會推動的原創盛典,希望藉由漫博的人氣讓作品能有更多曝光度,並以跨產業的交流,一起尋找值得共同投資的作品。

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康振木理事長致詞。

 

今年「原創IP風雲榜」活動計有 56 部原創漫畫及 45 部小說作品競逐「漫畫組」及「小說組」獎項,「人氣IP」獎項由讀者票選選出,「TOP IP獎」則由影視、遊戲、創投和出版產業等資深工作者組成評審團進行評選,評選項目除了故事內容,參賽作品的銷售量、網路聲量,以及是否有跨域合作等要素,更是這次評選的重點指標。協進會秘書長高世椿指出,發展作品延伸與多元應用是本活動的主要目標,因此今年除了邀請具有投資原創作品意願的跨域業者擔任評審,漫博也將為此設立專區,開放 B2B(企業對企業)洽談。

 

頒獎典禮現場展示所有入圍作品。

 

本次得獎作品團隊可持續獲得文策院支持,包括參與文策院行銷、提案培訓和媒合活動等,團隊也可對接所需的投資資源,協助 IP 的發展更貼近市場與投資人需求,讓具商業潛力的作品發揮商業潛能,也讓更多精彩的漫畫或小說內容可以被跨域業者看見,進入市場、躍上國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