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際合資合製!2020亞洲新媒體高峰會 文策院攜手產業攻佔全球市場

2020-12-21

新聞
推動國際合資合製!2020亞洲新媒體高峰會 文策院攜手產業攻佔全球市場

Size:

由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舉辦的「 2020 亞洲新媒體高峰會」於今( 21 )日舉行,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受邀開幕致詞,並主持一場產業論壇。丁曉菁致詞時表示,文策院的目標,是希望透過資源以及異業整合的助攻,協助大家突破內容產製量、進軍國際市場,疫情讓世界變化,也改變了產業,大家勢必要攜手披荊斬棘,文策院一直努力整合資源,也跟業界頻繁交流意見,不會讓內容產業單打獨鬥。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在「2020 亞洲新媒體高峰會」開場致詞時表示,除了文策院既有國發投資的方案以外,「從第一哩路到最後一桶金」專案也藉此機會和在場業者詳細說明。


由丁曉菁主持的產業論壇為「從第一哩路到最後一桶金投資,如何讓文策院成為你打開國際市場的夥伴」,並邀請杰德影音與GagaOOLala 創辦人與執行長林志杰、一顆星工作室有限公司製作人、《我的意外女兒》製作人賴珍琳、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秘書長黃俊傑,以及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社群部總監潘均偉,分別針對影視產業、國際平台,以及 ACG 產業等方面,分享自身與文策院策進機制的合作經驗,提供產業界對於文策院資源與媒合管道的更多了解,進而促進更多文化內容業者與文策院的合作,進而提升台灣文化內容的產值和產量。

在產業論壇中,丁曉菁指出,文策院的「國際合資合製最後一桶金激勵方案」希望達到孵化優質內容、國際合資合製,提高台灣文化內容作品全球市佔等目的,主要是尋求業內合作夥伴,包括通路、國際創投提案大會平台、OTT 業者、製作公司等,與文策院共同簽署 MOU,如金馬創投、GagaOOLala...等。丁曉菁說明,透過合作對象開發或競賽選出優質製作案,只要具備台灣元素、國際通路及國際合資合製的要素,就符合文策院最後一桶金投資專案的資格,可以獲得單案 30 %為上限的製作投資。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主持的產業論壇為「從第一哩路到最後一桶金投資,如何讓文策院成為你打開國際市場的夥伴」,上半場邀請杰德影音與 GagaOOLala 創辦人與執行長林志杰、一顆星工作室有限公司製作人共同與談。


賴珍琳分享與文策院的合作經驗指出,獲得金馬創投劇集獎項的《我的意外女兒》經過文策院的國際媒合會後,得到很多國際買家對案子的邀約,「被資源追著跑的狀況,就像是灰姑娘參加王子的舞會被很多王子追」。她強調,文策院讓作品的IP提早受市場驗證,資金就是夥伴,謝謝文策院帶來這些夥伴。林志杰則提出他的觀察,因為文策院的成立、又受全球疫情影響,很多人都希望來台拍攝、深耕,和來台灣找合作標的;文策院的這套方案,放寬台灣元素規定的限制,讓台灣的創作團隊能更靈活、更有籌碼與國外團隊合作。

黃俊傑指出,過往動畫特效產業並沒有具規模的中介組織,文策院成立後催生了協會成立,一年內,就有 26 家業者成為會員,超過百人以上的特效公司都加入協會。透過 11 月中旬舉辦的 TCCF 大會中的推介會,促進動畫業者與跨領域業者溝通,引進更多投資者。潘均偉則分享,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舉辦十年以來,參賽數量急遽增加,學生團體創作能量高,卻往往沒有出路,很開心政府終於注意到產業,文策院開始加入合作,本來只在 ACG 大賞中加入文策院特別獎,但不只這些,文策院還做很多努力,包括協助遊戲業找出困境,幫創作者發展更好等。

論壇最後,丁曉菁強調,台灣很多年輕創意人才,文策院已為大家搭建起舞台,呼籲大家多多使用文策院提供的資源,讓產業蓬勃發展,讓更多優秀創作者跟台灣文化內容進入國際市場,是文策院持續努力的目標。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