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台灣之夜清晨舉行 法蘭克福書展零時差

2020-10-19

新聞
文策院台灣之夜清晨舉行  法蘭克福書展零時差

Size:

每年法蘭克福書展開幕首日下午,臺灣館的開幕酒會總是展現人氣爆棚、國際出版同業相見歡的最美風景。今年法蘭克福書展線上化舉辦,雖然無法面對面交流,但文策院仍透過線上形式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TAIWAN NIGHT」風格節目,邀請國際專業人士上線參與觀看。

節目在富有臺灣風情的古宅進行錄影,文策院院長胡晴舫做為主人,邀請作家馬欣、作家紀大偉、版權經紀人譚光磊一同來說書聊天,並搭配臺灣優秀類型音樂人的演出。此概念從何而來?文策院院長胡晴舫表示:「法蘭克福書展是全球出版人的嘉年華,今年度雖然無法到實體展會與國際版權友人互動,仍希望維持出版人之間的親切互動來推薦文本,透過線上臺灣之夜與各國出版友人打招呼。」

本次邀請到「貴人散步音樂節」的共同創辦人洪維寧擔任本節目的製作人,協助巧妙將音樂融合文本,並統籌整場節目的影像工作,為選書創造了聽覺與視覺的豐富饗宴。

場地選擇在大稻埕的三進式古宅餐廳,此處揉合了古早臺灣味及時尚文藝氣息,邀請國際出版朋友未來能來臺灣走走看看;為了強調地方特色,片頭特別融合了本年度金漫獎年度漫畫獎《暫時先這樣》當中描繪有關大稻埕的畫面及街景,置於三段臺灣之夜影像的片頭呈現。

本次節目共分為三個段落,第一段分享了疫情期間對美食、山海自然的想望,並聊到相關書目如《家.酒場:67 道下酒菜,在家舒服喝一杯(或很多杯)》、《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嚮導背工與巡山員的故事》、《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遇見花小香:來自深海的親善大使》等。此段結尾由原住民歌手徹摩現場歌頌部落古調,著一身排灣族傳統服飾,加上沉穩渾厚的嗓音,讓人彷彿進入原住民的山海世界。

第二段影片則以「武俠類」文本為重心,譚光磊特別解釋在歐美文學分類中沒有「武俠」類型,對於亞洲武俠小說中常見的刀光劍影輕功武術情節,歐美多泛稱為「Fantasy」。在這個段落裡,來賓們分享了《巫王志》、《阿鼻劍前傳〈卷一〉:封印重啟》等精彩作品,並穿插古琴演奏。演奏家黃勤心曾於電影「刺客聶隱娘」擔任古琴指導,為此段談論更增添東方色彩聽覺印象。

最後一段影片則因應近年華文推理熱潮,臺灣文學作品中也吹起一陣推理懸疑風。來賓聊到《野球俱樂部事件》、《筷:怪談競演奇物語》、《蔣公銅像的復仇》等,熱烈討論故事的高潮起伏。為了營造懸疑詭譎的氛圍,這段音樂演出邀請了即興鋼琴演奏家李世揚,其拆解鋼琴,運用琴弦表演,透過即興敲擊鋼琴鍵的獨特方式,製造出不同音域效果,與討論主題互為呼應。

雖說節目名稱是「臺灣之夜」,但實際上拍攝時間在上午八點即需正裝抵達場地進行梳化,還以啤酒提振精神;英文交流說書看似輕鬆,也是花了好一段時間備稿。與會來賓都笑談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但還是期待能重返實體展會,享受人與人的交流。

完整「臺灣之夜」影片已在文策院官方 YouTube 頻道播出,詳情請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