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揭牌大會 用文化內容產業打造新台流

2019-11-08

新聞
文策院揭牌大會 用文化內容產業打造新台流

Size:

文化內容策進院 ( Taiwan creative content agency ,TAICCA ) 揭牌大會於今 ( 8 ) 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行,蔡英文總統在文化部長鄭麗君的陪同下親自出席並致詞,來自國內外將近 400 位貴賓也親臨今天盛會。今天這場揭牌活動,以活動會場展覽設計以及舞台主秀,向國內外潛在合作對象展示台灣已有的優勢,以及後續文策院將展開的相關布局與計畫。文策院希望藉由這場活動,正式展開與業界的交流與結盟、合作,透過邀請國內外友人共同說台灣的故事給世界聽,用文化內容產業打造世界新台流。

 

圖為鄭麗君部長與丁曉菁董事長體驗會場沉浸式內容。

 

總統蔡英文在今天的致詞中表示,歷經三年多的推動,文策院今天在眾人期待下正式揭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所有參與文策院設立的每一個人。總統也以金曲獎得獎年輕歌手 Leo 王得獎感言為例表示,在台灣,每個人可以自由創作,任何概念都可以成為創作的靈感。這非常幸運也非常幸福,因為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總統蔡英文致詞:「邀請投資人、創作者加入行列,讓台流成功點燃世界。」。

 

總統也期待,要讓台灣豐富的文化內容,持續蓬勃發展,成為世界獨特的品牌,讓世界透過文化認識台灣。這也是扮演政府支持文化內容產業的「國家隊」的文策院,未來要肩負的三個重要任務,包括:第一、成為連結政府、民間跟業界的重要中介組織;第二、支持創作人才與文化內容的發展、加值和應用,打造台灣的國家文化品牌;第三,讓好作品和人才,有更多機會被世界看見。催生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的生態系,帶動產業的投資動能跟創新的能量。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則表示,經濟能使國家強大,文化卻能使國家偉大。文化部和文策院,將攜手啟動兩個新的五年計畫。首先,除了三年前開始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數位建設外,文化部將投入「兩個百億」,一個是影視局會從明年開始新的五年中程計畫,預計投入一百億預算,推動台灣影視音產業發展;文策院目前也已經編列國發基金一百億的投資額度,要進場點火,帶動民間投資,讓投資台灣文化,成為最前瞻、最具未來性的一門好生意。其次,行政院已經核定,從明年開始,在既有華山文創園區旁(現址為停車場),推動為期五年的「華山 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發展計畫,未來將交由文策院營運,結合台灣的科技實力和豐富的文化內容,加速文化科技的跨域應用,建立文化內容產業跨領域的創新合作平台,啟動台灣的文化新經濟。

 

文化部長鄭麗君。

 

在今天文策院首次正式面對業界的活動裡,一開始以五分鐘的環場投影主秀,展示出台灣原創 IP,包含即將影視化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已經上映的《返校》、《用九柑仔店》等故事力,讓現場觀眾一起體驗兼具聲光效果,同時結合台灣技術力與故事力所呈現的沉浸式故事場域。

 

董事長丁曉菁。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在隨後的影片簡報裡,一開始就自信指出台灣文化內容不但豐富而多樣,具有獨特原創性,而且結合尖端科技、自由創作環境,讓台灣的原創 IP 在異業整合下所引爆的文化商機,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也展現在台灣文化內容產業化的實力。

 

丁董事長也分別從產製、通路、品牌、異業結盟等四個面向,對外界報告文策院的投資與布局策略。過去五個月來,向文策院尋求投資案例在樣態與布局策略的多元,包含:上下游整合 OTT 業者投入台灣內容開發;設計商品銷售平台,成立基金投入台灣新品牌孵化;服裝業者與影視業異業合作讓內容力加值服裝品牌;影城聯盟共同投資加速國片產能;群募資金進一步整合內容開發平台,IP 可以在平台上進行數據前測。

 

丁董事長最後向在場的業界與投資者喊話,TAICCA 邀請各方英雄好漢一起進場,文策院將善用文化部先前打造的各種政策工具,為文化產業界進行助攻。用文化內容產業,一起打造世界新台流。

 

今天的揭牌大會,文策院主打技術力與故事力,除了結合世界隱形冠軍台達電的 8K 投影與威尼斯影展 VR 大獎得獎者黃心健的《沙中房間》之外,台灣聲光藝術家姚仲涵的《光電獸》聲光裝置一開始就吸引進場觀眾注意。而才剛剛獲得今年總統文化獎青年創意獎的「豪華朗機工」,以及在沉浸式娛樂創意連連的體驗設計團隊「驚喜製造」,也一起加入策展團隊,設計多種互動體驗活動,與現場來賓共同營造五感沉浸的「TAICCA 台灣 IP Lab」故事場域。

 

藝術家黃心健的作品《沙中房間》。

 

表演者示範藝術家姚仲涵的作品《光電獸》。

 

隨後舉行的揭牌儀式,由蔡總統、鄭麗君部長、丁曉菁董事長、立委、外國駐台單位代表,以及文化內容產業的國際投資者等貴賓共同參與,象徵台灣文化內容策進院將攜手政府、民間、業界以及國際夥伴,形塑國家文化品牌。

 

揭牌儀式後,蔡總統也和與會貴賓合影後,與全體來賓舉行大合照,為今天的揭牌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