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影人親自出席「澳洲臺灣影展」 文策院設獎項鼓勵新秀 產業論壇招跨國合資合製

2022-07-28

新聞
臺灣影人親自出席「澳洲臺灣影展」   文策院設獎項鼓勵新秀  產業論壇招跨國合資合製

Size: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為協助國內產業開拓澳洲市場,今年首度與「澳洲臺灣影展」攜手合作,於今(28)日正式開展。「澳洲臺灣影展」已邁入第五屆,將首次巡迴澳洲四大城市放映,也特別邀請到臺灣影人前往當地參加活動,包含開幕片《該死的阿修羅》導演樓一安、演員黃姵嘉,與入選「影癡必看」單元的《綠色牢籠》導演黃胤毓等人。文策院除了設立短片競賽(Short Film Competition, supported by TAICCA),獎勵影視創作新秀,也透過舉辦產業座談會,了解澳紐市場需求,積極推廣合資合製機制,增加雙方產業的未來合作機會。

「澳洲臺灣影展」主視覺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文策院協助國內產業佈局海外市場,除了積極參與重要影視市場展會,銜接合資合製、人才培育與人脈網路等跨國合作,也期待透過協辦世界各地的臺灣主題影展,針對在地消費市場屬性行銷臺片,深化臺灣文化內容的國際品牌印象,也讓當地產業了解臺灣是亞洲最佳的合作夥伴。

 

駐雪梨辦事處處長范惠君於影展開幕致詞時肯定台灣影人及文策院推動台灣影藝邁向國際發光發熱,感謝商會與僑界的贊助,而影展也獲文化部臺灣文化光點計畫及新州政府支持,顯示團隊表現備受肯定。范處長表示成功的電影能觸動人心,本屆精選片單展現了台澳共享的自由表述權利與民主價值,讓澳洲朋友們能夠深刻體會台灣電影中的豐富情感,深入瞭解台灣。

(左起)導演樓一安、演員黃姵嘉、駐雪梨辦事處處長范惠君、澳洲臺灣商會會長劉姸宏、文策院全球市場處長王詠怡,以及影展總監Benson Wu等人參與開幕

澳洲臺灣商會會長劉姸宏表示,澳洲台灣商會連續支持臺灣影展五年,今年並特別聯合墨爾本臺灣商會、澳洲昆士蘭臺灣商會共同參與,期盼能推廣臺灣的電影文化藝術,促進澳洲社會對台灣之瞭解。影展總監吳耀祖 Benson Wu 提到,澳洲與臺灣兩地皆是島嶼,同樣存在多元文化,影展具有傳播影像文化的責任,期達成更深層文化合作。

 

文策院今年設立短片競賽獎項,將從來自大洋洲、亞洲及北美的作品中評選出 5 部優質佳作,並於 8 月 13 日由大會公佈首獎,期藉此獎勵創作新秀。另外,將在 7 月 30 日舉辦兩場產業座談(Industry Circle),第一場由文策院全球市場處處長王詠怡、內容策進處國際合資組專員黃資棻、澳洲製片 Kylie du Fresne,以及 Michael Wrenn 出席,暢談跨國合製經驗,並介紹文策院促成的成功案例,期待吸引更多澳洲影視業者,增加未來的合作契機。第二場則邀請到臺灣影導演樓一安、導演黃胤毓,以及雪梨電影學校創辦人Ben Ferris,以編導的角度切入談對國際合作的經驗與期待,呈現臺灣在影視跨國合製中的優勢。

 

影展活動將於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及坎培拉等四大城市巡迴放映,開幕片由甫於「臺北電影節」拿下最佳編劇、最佳女配角及最佳配樂的《該死的阿修羅》領銜播映,而放映的劇情片包含破兩億票房的神怪愛情故事《月老》、冷面笑匠編導張耀升把玩臺詞與人心的黑色喜劇《腿》;紀錄片則有刻劃沖繩臺民悲劇生平的《綠色牢籠》、捕捉自閉症者日常與藝術生活的《地球迷航》等多部臺灣作品;另外,大會與臺灣國際酷兒影展合作推出的「酷兒單元」包含由已故同志作家暨導演陳俊志遺世小說發展而成的作品《臺北爸爸紐約媽媽(未完成)》、紀錄原住民性別少數如何在部落中努力發出聲音的《歌舞的我們》等主題作品。

 

澳洲臺灣影展官方網站:https://www.taiwanfilmfestival.org.au/

澳洲臺灣影展節目片單:https://www.taiwanfilmfestival.org.au/2022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