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線上影音市場以AVOD盈利模式為主

2021-08-20

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
印尼線上影音市場以AVOD盈利模式為主

Size:

印尼擁有東南亞最多的人口,根據MPA智庫報告統計,2018年印尼有2.18億行動寬頻用戶,線上影音市場在2018年創造了約1.5億美元的收入,並預測線上影音總收入將以23%的複合成長率攀升,從2019年的2.15億美元,至2024年達到約6.15億美元。

 

印尼的線上影音市場以AVOD的盈利模式較普遍,廣告淨收益在2019年達到1.74億美元,當中光是YouTube就占了70~75%;近年印尼的OTT產業一直以YouTube為領導者,截至 2018年底,YouTube擁有約7,500萬月活躍用戶數量(Monthly Active Users),2018年收入估計為8,500萬美元,2019年估計為1.2億美元。每千次廣告曝光成本低至2~4美元。但其他區域/當地參與業者的總市占在2017年為15%,2018年為18%,呈現小幅成長態勢。

 

為配合印尼觀眾的追劇習慣,東南亞VOD業者iflix近二年將獲利模式從SVOD轉為AVOD,平台主要提供韓國電影、連續劇及本地電影、連續劇的內容。但iflix於2020年由中國騰訊收購,未來將漸與騰訊的WeTV平台整合。

 

另值得注意的是印尼大型廣播電視集團Surya Citra Media(SCMA)旗下的Vidio,其在2016年推出時被定位為SCMA影集和使用者創作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的追劇平台,而後擴展成播放外國影集、電影、現場直播和體育節目。據MPA估計,2019年印尼線上影音產業每月每用戶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簡稱ARPU)為4美元,但Vidio採用薄利多銷策略,於2019年5月推出低ARPU的SVOD方案,方案價格介於0.7至3.5美元(每周和每月),播放內容包含本地優質戲劇、BeIN體育頻道,和Liga 1(當地流行的足球聯賽)等。截至2019年6月,Vidio擁有16萬個付費用戶,每月ARPU為1美元。

 

儘管SVOD的盈利模式ARPU較低,需要很多經常性用戶來抵消所需的內容和頻寬成本,但2018年據MPA報告估計也達到了3,200萬美元。未來可觀察迪士尼自2020年起推出的「Disney+Hotstar」平台與雙收入(AVOD/SVOD)模式,預期將會帶動迪士尼影音串流平台的收入成長。

 

而其他的國際OTT服務提供商如Netflix已進入印尼,只是印尼最大的電信公司TelkomIndonesia和其子公司Telkomsel從2016年就封鎖Netflix,阻礙了它的涵蓋率和傳播。截至2018年底,Netflix已成功在雅加達初步達成合理普及率,估計擁有75,000個用戶,然而它的定價(月費約54,000至186,000印尼盾,折合新台幣約105至360元)仍較其他OTT服務提供商高(如iflix先前採SVOD的月費最高僅約新台幣99元;Vidio月費約為新台幣98元)。

 

有趣的是印尼市場中曾出現電信公司整合OTT營運商,策略性地綑綁影音和移動數位裝置,而電信公司支付OTT營運商最低保證授權金的商業模式。現在電信公司已經脫離這類支付最低保證金的模式,例如Telkomsel專注於建立和掌控自己的數位生態系統:Telkomsel在2018年5月推出了Maxstream平台,整合OTT影音應用程式、串流電視頻道和VOD內容,其固定寬頻業務Indihome則透過其IPTV服務UseeTV,將OTT影音匯集到機上盒,提供內容包括FIFA世界盃足球賽的獨家數位授權、免費直播、付費電視頻道及好萊塢電影,以及其他OTT如CatchPlay、Hooq、iflix和Viu等服務。

 

迄今為止,印尼當局尚無針對OTT產業有具體規定,相關法規草案尚在討論中,還未頒布,但印尼通訊與資訊科技部(MCI)已聲明(但不具約束力)OTT可由以下個體執行:(1)印尼個人或企業實體;(2)外國個人或商業實體,形式須為應納稅的常設實體。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