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臺灣未來內容力 威尼斯影展線上論壇商討無限可能

2020-09-09

新聞
展現臺灣未來內容力  威尼斯影展線上論壇商討無限可能

Size:

台灣 AVMR 沉浸式內容領域發展備受威尼斯影展大會肯定,今年更受邀與第77 屆威尼斯影展 VPB 合作舉辦線上論壇,以「 What Will Drive the Future of Cultural Content? 」為題,邀請各領域專家從台灣出發,由文策院胡晴舫院長主持論壇,分為內容力、技術力、及產業力三個場次,於 9 月 7 號的威尼斯影展平台上,透過直播與國際分享台灣的卓越發展經驗。

論壇第一場主題為「內容力」,邀請本屆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入選主競賽片《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畫》的徐漢強導演、觀摩片《舊家》的許智彥導演,及獲選創投單元《病玫瑰》的唐治中導演,針對新載體與文化創意內容碰撞出的火花,分享自身創作經驗。

 

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策展人 Liz Rosenthal 女士也在會中以官方代表身份與談。


策展人 Liz Rosenthal 特別針對選片角度以及拍攝難度表達看法:「 VR 單元收錄各種不同類型的精彩作品,臺灣的作品表現出精彩的多元性:其中以實拍手法表現的《舊家》是對於老年的深刻刻畫,《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劃》是互動的喜劇動畫。 VR 作品在完整空間中呈現,並非平面,所以許多時候非常考驗導演和製作團隊一起協作的功力」。

會中三位導演也談到了 VR 創作特性,徐漢強導演提到:「 VR 增加了互動影像的多種可能性,非常有趣。」許智彥導演:「因為要同時在記錄期間作業,非常考驗所有演員在同時段專注的功力。」唐治中導演:「螢幕離眼睛越來越近,視野越來越寬; VR 技術可更自由自在的嘗試各種敘事方法,嘗試不同可能性。」

論壇第二場主題為「技術力」,現場出席的工研院服科中心組長彭首榮表示:「創作者與技術者使用兩種不同語言,我們協助翻譯讓創作者善用工具來讓他們的遊戲、 MV 更為精彩」。以視訊方式參與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及獲選文策院沉浸式國際補助的法國公司 Lucid Realities 執行長 Chloe Jarry 女士也分別就文化科技結合的跨國合作經驗發表看法,共同探討科技力如何加值文化力。杜奕瑾認為 AI 就像『 Assistant Intelligence 』(輔助智慧),透過軟體的數據分析,幫助創作者打開新的視野。 Chloe Jarry :「要讓雙方理解彼此語言不容易,不過善用技術能夠幫助創作者發現新的可能。」

第三場是談「產業力」,探討關於 5G 上路後未來內容產業可能得到的發展潛力、 5G 布建對通路及商模發展的影響,創作人即將面對的市場挑戰等。

XR SPACE 總經理陶韻智表示, XRSPACE 是重要的 XR 平台,透過 XR 讓人們相聚。台灣大哥大影音事業處副處長邵珮如也強調:「 5G 的低延遲大頻寬特性讓更多高品質內容可提供給觀眾,而沉浸式內容和載具相關,所以我們和 XRSPACE 合作,開創新的可能」。數字王國 Digital Domain 內容總監鄭心則點出中介機構助攻產業國際化的關鍵角色:「文策院透過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高雄電影館透過各種前端孵育機制,繼續維持臺灣在 VR 領域動能和國際合作,臺灣有極大機會成為世界發展未來內容的平台。」

會後外媒提問,為何臺灣在 VR 產業目前在全球居於領先地位,文策院院長胡晴舫表示:「文策院向來倡議『內容先行、科技導入』乃為未來內容發展核心,台灣已有一套完整 VR 生態系,作為科技島,科技技術到位,創意人才豐富,已懂得如何使用,政府也規劃文化政策幫助產業發展。去年威尼斯影展時,臺灣原創作品數量大爆發,證實我們已有相當實力,不但能夠原創也能與國際合作。」文策院切入國際產業鏈的努力也受到矚目,由歐盟委員會主導舉辦的沉浸式內容產業圓桌會議,特別在 9 月 4 日邀請文策院院長胡晴舫與會,成為唯一非歐盟國家代表。以台灣沉浸式內容產業發展的現狀與台灣作為全球先驅的完善產業生態系為題,分享文策院過去一年在國際合資合製、行銷等方面的策進經驗,並邀請與會貴賓與台灣業者合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第 77 屆威尼斯影展大幅縮減實體活動,轉為半線上模式,其中市場展形式的 Venice Production Bridge 規劃一系列線上直播論壇、一對一會議等交流活動。

本次論壇完整內容已上威尼斯影展官方 Youtube ,請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BaEH8wKw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