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尾巴Ep.1》勇奪法國新影像藝術節特別提及獎!臺灣 XR 創作人才與能量再成展會焦點

2022-06-11

新聞
《紅尾巴Ep.1》勇奪法國新影像藝術節特別提及獎!臺灣 XR 創作人才與能量再成展會焦點

Size:

曾獲金馬最佳動畫短片導演的王登鈺首部 VR 動畫創作《紅尾巴Ep. 1》(Red Tail Ep.1)於法國 10 日晚間奪下法國新影像藝術節 NewImages Festival 主競賽單元中的「特別提及大獎(Special Mention Award)」獎項。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對得獎團隊表示祝賀;同時間也在法國展開與 NewImages Festival 共同舉行「臺法 XR 人才交流計畫(XR Days)」,並受邀參與法國藝文推廣總署 (Institut Français) 舉辦的國際 XR 產業交流計畫,透過各類型的交流活動,建立起臺灣創作團、文策院與國際合作的網絡,強化臺灣在全球沉浸式內容領域的影響力。

 

紅尾巴Ep1劇照(圖片由高雄VR FILM LAB提供)

 

對於作品受到法國最大 XR 沉浸式影展的肯定,導演王登鈺表示,《紅尾巴Ep. 1》是關於一個承受內心掙扎的男孩找尋生命意義的旅程,願曾經有過類似經歷的觀眾都能對這部作品產生共鳴,並找到自己的答案,也十分感謝一路以來合作的夥伴。《紅尾巴Ep. 1》受到高雄 VR FILM LAB、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支持;完整版預計將於今年上映,希望帶給影迷更意想不到的故事。評審普西拉.蓋得(Priscila Guedes)在頒布獎項時表示,這是一部關於選擇與勇氣的作品,令四位評審相當感動,希望藉此鼓勵更多人跨出舒適圈、更勇敢展現自我,傾力投入XR創作讓市場更加蓬勃。

 

高雄市電影館VR FILM LAB計劃統籌洪珷、〈紅尾巴〉技術總監全明遠、評審團Priscila Guedes、Abel Kohen、Tomas More “December”、新影像藝術節策展人Michele Ziegler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恭喜得獎團隊獲獎,並表示臺灣作品能在 XR 指標性展會拿下獎項令人振奮,顯示臺灣的 XR 內容實力不凡。展會期間的交流活動連結了法國展演場館、藝文單位與創作者,為臺灣創作者拓展國際人脈,得以豐富文策院為臺灣創作者與國際業者媒合的資源廣度;文策院也會持續深化與各大展會及組織的合作,藉此加強臺灣與國際產業的連結。

 

新影像藝術節活動現場展出 15 件入圍 XR 主競賽單元的作品。

 

文策院本次代表臺灣參與法國藝文推廣總署舉行的「Immersive Experience Focus Program」國際交流計畫,期望透過參與此次交流計畫,進一步了解法國沉浸式產業的趨勢與脈動,也藉由與各國專業人士交流,提高臺灣於國際沉浸式業界的曝光與法國及全球鏈結,並推廣臺灣未來內容產業成果,同步拓展國際合製以及發行展演的機會。

 

該計畫匯集全球 22 個國家、26 位沉浸式領域的產業人士與創作者,活動期間參訪多個法國重要 VR 場館及展覽,並與當地團隊交流,包含 La Gaîté Lyrique 數位藝術與現代音樂中心、法國自然歷史博物館VR場館、Palais Augmenté AR 展覽、 Le CENTQUATRE-PARIS 藝文與新創中心。也與法國多個重要協會代表會面、交流,如法國藝文推廣總署、Unifrance 法國電影聯盟、HACNUM 法國虛擬藝術與數位文化交流協會、PXN 數位新媒製作人聯盟等藝文單位等。

 

對於臺灣的 XR 及沉浸內容產業,拉丁美洲最具影響力的獨立新媒體影展 Mediamorfosis 影展主席達米安.科茲納(Damian Kirzner)表示,臺灣 XR 作品的創意與品質令人驚艷,在國際上的成績有目共睹,非常開心透過這次的交流計畫能認識來自臺灣的代表,希望能藉此建立連結,讓拉丁美洲的創作者更了解臺灣豐沛的沉浸式產業能量、促進與臺灣的合作!

 

在新影像藝術節市場展(XR Development Market)期間,文策院與將近 20 組跨國創作團隊會面,針對企劃內容、開發需求等主題進行討論,洽談熱絡。《Plastic Wave》的智利 XR 製作人 Ksenia Marennikova 更強調,近幾年來無論到哪個影展都可以看到臺灣的作品,輝煌成績足以和法國、加拿大並列為前三大 XR 產業生態系,非常期待藉此機會認識更多前輩,開展與臺灣的合作。

 

由文策院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合作的「臺法XR人才交流計畫(XR Days)」來到第二屆,今年由周東彥、林佩瑩、謝筱婷、全明遠、詹惠婷等五位臺灣 XR 創作者及技術人才前往巴黎共襄盛舉;期間參訪了 XR 製作公司 Digital Rise、 Le Cube 數位藝術中心及 JAM CAPSULE 沉浸式場域等地並與法國團隊交流。參與計畫的臺灣創作者全明遠表示,疫情後首次出國參與實體展會,最大的收穫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影人交流,且來到巴黎體驗了《永恆聖母院》之後,才更深刻了解現今 VR 體驗的頂級境界。

 

0607_巴黎數位藝術中心Le Cube參訪解說展品,圖左二為藝術總監Clément Thibault。

 

伴隨「臺法XR人才交流計畫(XR Days)」的交流餐會,也邀請到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胡晴舫主任、臺灣聲響實驗室黃意芝主任帶領今年獲選 C-LAB CREATORS IRCAM國際交流計畫的三位藝術家等人,與法國知名製作團隊如 Innerspace VR 、Small Creative、Dark Euphoria等團隊相談甚歡,席間討論熱絡,互相分享雙方在沉浸式體驗的創作經驗及專業知識,拓展未來兩國合作及展演機會。 文策院持續持續促進臺灣創作者與國際的交流,鼓勵跨國開發內容與技術合作。

 

臺法交流餐會 ©forumdesimages_Pascal Olivier Schneider

 

今年「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計畫」徵件已起跑,將於 6 月 15 日截止,歡迎國內外創作團隊以新敘事手法製作沉浸式體驗,共同打造以臺灣為基地的元宇宙生態系。 詳細歡迎參考官網公告:https://taicca.tw/article/68f442b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