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與金馬創投會議攜手 持續助攻臺灣新銳導演原創作品

2021-11-25

新聞
文策院與金馬創投會議攜手 持續助攻臺灣新銳導演原創作品

Size:

為鼓勵新秀導演進行創作及鼓勵原創動畫作品開發,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於金馬創投會議設立「文策院原創獎」邁入第三年,並於昨(24)日金馬創投舉辦的頒獎典禮中,由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與院長李明哲進行頒獎,得獎作品包括莊翔安導演《媽媽桌球》和游智涵導演《失能少年》兩部作品的企劃案,以及王小棣導演的《魔法阿媽 2 - 魔法小豆苗》企劃案。本次得獎的三部作品皆可獲得文策院提供的新台幣三十萬元獎金,並可申請文策院的內容開發與製作資源,以鼓勵新銳導演持續創作,並快速與國際影視市場對接,讓提案與製作及早進入國際影視創投市場。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文策院成立後即與金馬創投會議合作,針對入選金馬創投會議的作品企劃,頒發「文策院原創獎」,包括已在國際上獲得亮眼成績的作品《無聲》、《神人之家》都曾獲獎,希望這個獎項鼓勵臺灣新秀導演持續創作,也增加臺灣作品的產製質、量。

 

《媽媽桌球》原為導演入選韓國富川奇幻影展的短片作品,全片以奇幻故事帶出家庭議題,表現亮眼;此次獲獎的長片企劃整體故事完整,期待可發展出臺灣類型電影的新路線。另一部入選作品《失能少年》企劃案的導演游智涵同樣曾因短片製作而受國際影展矚目,本次獲獎作品,以青春期的蠢蠢欲動,看待社會階級與財富不均帶來的衝擊,反映出新世代的創作視角。

 

文策院原創獎《媽媽桌球》,左起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莊翔安導演、吳蕙君製片、文策院李明哲院長。(圖片由金馬創投會議提供)

 

文策院原創獎《失能少年》,左起: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游智涵導演、謝君堯製片、文策院李明哲院長。(圖片由金馬創投會議提供)

 

動畫片《魔法阿媽》以深刻的祖孫情誼讓觀眾產生高度共鳴,是臺灣觀眾的共同記憶,本次獲獎的動畫《魔法阿媽2 - 魔法小豆苗》更是讓觀眾等待了 20 年的全新續作企劃。臺灣動畫產業基礎雄厚,但原創動畫長片的開發期長,且成本較高,從開發到製作完成更是需要大量的資金與技術投入;為帶動創作者投入原創動畫開發與製作,以增加臺灣原創動畫的市佔率,文策院除提供獎項支持外,也有一系列策進機制,可望帶動國際合資合製,串連國內外資金投入動畫製作,協助業者攻略動畫市場。《魔法阿媽》的修復計畫也獲得文策院支持,在進行長達一年的 4K 數位修復後,即將在 11 月 26 日於全台 42 家戲院同步上映。

 

文策院原創獎《魔法阿媽 2–魔法小豆》, 左起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王小棣導演、文策院李明哲院長。(圖片由金馬創投會議提供)

 

2021 年入選金馬創投會議之所有作品,皆可申請文策院「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及「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兩方案,凡符合方案資格規定者,可獲得最高新台幣兩百萬開發支持,與最高美金三十萬製作投資或國際行銷支持。更多資訊請上文策院官網專屬網站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