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轉譯與開發:博物館潛力改編題材

2022-03-17

方案公告
文史轉譯與開發:博物館潛力改編題材

Size:

公告日期:2022/01/07
更新日期:2022/03/17


為了促進臺灣文史題材轉譯成更多元的文化內容,文策院在 2021 年底舉辦了「博物館 IP 開發媒合會」,邀請到 6 家博物館與共 18 家的影視、遊戲、表藝等產業界人士進行交流。

 

此次的媒合會,文策院除協助博物館方轉譯館方推薦的文本,也進行市場分析及梳理題材,協助各館方製作題材故事包與影片,將各館推薦的文本,製作成業界熟悉的提案模式,共計推出 25 個潛力改編題材。

 

6 家博物館皆各有1個主推的潛力改編題材,其中有以卑南遺址作為基礎所延伸的奇幻文學,有以穿越時空的巫師少女為主角的小說,有跟蕃族部落建立跨國界情誼的日本學者,有第一個登上奧運舞台的臺灣人,有為理想犧牲的政治受難者,也有畫壇怪傑、近代繪畫大師席德進的故事。時間從史前、日治橫跨至 2011 年的現代台灣,類型則涵蓋冒險、浪漫愛情、運動、政治、懸疑等,主推的潛力改編題材依照媒合會的簡報順序,分別是: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風暴之子:失落的臺灣古文明〉

 

 

 

 

國立臺灣博物館 〈不歸的旅人:森丑之助之死〉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第一位登上奧運舞台的臺灣人張星賢〉

 

 

 

 

國家人權博物館 〈上醫救國—飛行少年葉盛吉的未竟之旅〉

 

 

 

國立臺灣美術館 〈席德進—我的藝術與台灣〉

 

 

 

國立臺灣文學館 〈巫與靈之歌:巫旅的山海史詩〉

 

 

針對媒合成功的項目,文策院將提供「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前期開發支持」與「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等支持方案,鼓勵開發與製作臺灣文史題材;有意願投入開發博物館題材的業者,通過文策院審定後,可獲得劇本或前導片開發項目的支持。

 

  • 適用範圍:
    改編應用本院2021年博物館夥伴(臺灣文學館、國家人權博物館、臺灣博物館、臺灣歷史博物館、史前文化歷史博物館、國立美術館)所提出之文本題材

 

  • 申請條件
  1. 開發數量:為確認其開發品質,一間公司每次以申請一案為原則。順利結案後,始能申請第二案。
  2. 申請期限:以1年為原則。如本院於2021年12月啟動該題材媒合,申請開發期限則至2022年12月底。
  3. 申請文件:
    (1) 「前期開發支持」企劃書 或「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企劃書,撰寫說明可參見前述支持方案之連結。
    (2)  申請單位針對該題材與博物館方之「合作同意書」,合作同意書內容可由簽約雙方合意修訂。
  • 申請方式:
    於上述時間截止前向文策院媒合工作小組([email protected])以郵件遞交文件申請。

 

▲ 關於博物館 IP 開發媒合會請看:https://taicca.tw/article/9fdc8fdf

▲ 博物館主推潛力改編題材意象動畫請看:https://bit.ly/3HQcqnu

▲ 更多潛力改編題材介紹請看:2022 文史題材推薦手冊


 

・聯絡窗口:文策院媒合工作小組 


・聯絡電話:02-27458186 #323楊先生、#312曾小姐

Share: